Q:什麼是告別式?

A:

通常來說,我們講的告別式指的是整個出殯流程中的「公祭」。 公祭是在僅限親屬參加的家祭結束後,開放給與往生者無血緣關係的賓客上前弔唁的場合;參加者可能會是社會團體、往生者的朋友或者是公司同事等等。 在告別式上,李宜恭禧或是家屬通常會播放往生者生前的照片和故事等等,讓大家能夠一起回憶和往生者的過去與經歷。 而在公祭上,若是家屬並沒有特意表明懇辭奠儀的話,通常也會在告別式上將白包交給喪家以表達遺憾、慰問之意。
Q:告別式上要做什麼?

A:

告別儀式主要是在祭祀、弔唁往生者,按照對方家庭信仰的宗教習俗,可能會有誦經、上香或是禱告等祈福超度活動,又或者是回顧死者的生平過往、進行追思文致詞等等儀式活動。 在告別式的儀式上,參與者常需要大量的跪拜、鞠躬以及哭泣,可以說是一項非常需要體力的活動,因此通常會建議老弱婦孺、孕婦和傷病患等體能不佳的人不要來參加喪禮。會這樣做的原因除了在傳統上,認為這些身體虛弱的人容易在喪禮這種陰氣較重的場合上被「煞到」外,同時也是擔心他們不足以負荷這種高度的體力消耗活動,也不宜出現太大的情緒波動,否則很容易影響到身體健康。 參加告別式的人們會依照長幼、親疏關係依序上前致意,每一批都會有一位主奠者,因此事先安排順序流程時需要特別注意,家屬也要先和親友們溝通好並注意提醒。 若是信仰其他宗教或是並無信仰則可能會有別的儀式安排,但大致上告別式上的流程都差不多,主要都是對往生者表達我們的不捨,同時希望對方在另一個世界裡也要保重,我們也會照顧好自己等等。
Q:告別式的用意?

A:

告別式結束後,禮儀公司就會將往生者的遺體送往火化,因此告別式也成為我們見往生者最後一面的地方。 所有想向往生者當面說的話在這之後就再也沒有能傳達的機會了,在這樣一個象徵著「最後」的地方,理論上所有人悲痛的情緒都會被放到最大。但如果我們仔細觀察,卻會發現負責主持的喪家大多悲傷的表情都已經麻木、凝固在臉上。這是因為在傳統喪葬規矩上,整場出殯儀式中喪家會不斷地被要求重複著同樣機械式地跪拜、誦經、嚎哭。最開始進行時心中的確悲痛萬分,但隨著持續不停的動作,身體逐漸感到疲憊、精神也隨之麻木,自然也就漸漸地哭不出來了。 其實這就是出殯儀式之所以那麼累人的緣故,因為雖然聽起來有些殘忍不近人情,但事實上,當人足夠疲憊時,所有的情緒感受都會下降,這就是傳統出殯儀式之所以那麼繁複又麻煩的緣故,也是其背後隱藏的真實用意。
Q:所以人死後可以不辦告別式嗎?

A:

答案當然是可以的。但看過上面關於告別式的用意,我們就會明白告別式的本質其實是為了還活著的人而舉行的。 沒有人能親自處理自己的葬禮,就算在生前提前做好安排,最後的實踐還是要交由活著的人代為操辦。往生者的確是告別式的主角,但需要告別式的從來就不是往生者,而是失去摯愛的家屬們。 透過告別式,家屬會得到很多人們的安慰和幫助,同時也藉由這樣一個特別的場合,讓親朋好友們都能在告別式上盡情地宣洩他們的難過、悲痛,並且聚在一起懷念往生者的過往,從而達到互相安慰的效果。 在悲傷的時候,比起獨自一人,有他人的陪伴可以讓我們更快地走出傷痛,這除了是告別式的意義外,也是往生者能為還活著的人們所做的最後一件事。
Q:告別式有什麼禁忌?

A:

告別式是一個較為莊重嚴肅的場合,因此在服儀和舉止上都應該注意。 服儀上來說,應盡量避免亮色衣物,以低調、簡約為主,黑色、灰色或是白色等素雅的顏色都是比較合適的選擇。 行為舉止上則不要在靈堂內嬉戲打鬧,並沒有要求一定要為了往生者而傷心哭泣,但出於對喪家以及往生者的尊重,應該要保持嚴肅且尊重的態度,不可過於輕浮。 同時應將手機轉為靜音或震動,不要讓鈴聲干擾到告別式的進行;不要遲到,因為有時儀式會比表定進行得還要更快,甚至提早火化,因此若是想見往生者最後一面的話切記不要遲到。 在最後瞻仰遺容時,切莫不要過於慌張,除了是對往生者的不敬外,也是對家屬的一種冒犯。同時,也不要再見到往生者時情緒過於激動,導致眼淚滴在往生者身上,在傳統意義上會讓往生者對世間有所牽掛,無法放心的離去。 但若是真的無法壓抑情緒導致發生如此狀況也不必太過驚慌,只要告知現場的禮儀人員,由他們將往生者身上的眼淚擦拭乾淨即可。 總而言之,參加喪禮時最重要的就是懷抱一顆敬畏、尊重的心以及態度,穿衣、行事前先為喪家想一想這樣的衣著和行動是否是有禮貌得再去做,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而打擾到喪家的心情。
Q:白包的規則?

A:

告別式在白包的金額上也有講究。和紅包不同,白包並不是一個金額越高越好的東西,常見的金額範圍為700元至3100元之間。 白包的金額在去掉尾數的0後應為奇數,並且不可破萬,需要包的金額依照自身經濟狀況和與往生者的交情量力而為即可。 值得注意的是,和紅包回包需要增加金額不同,假如以前有說過對方給的白包,那麼在回包時只要包與收到時的同樣金額就可以了。 若是訃聞上喪家有特意註明懇辭奠儀,則表示家屬不收白包,請不要再帶白包給喪家。若是沒有注意到依然帶了白包的話,也切記不要將白包帶回家,應和禮儀人員或家屬說明狀況,他們會將白包內的錢抽出來,將錢放進事先準備好的紅包中,再將紅包交還給您。這個舉動意味著不讓參禮者將喪禮的壞運勢帶回家中。
Q:不宜參加喪禮的人?

A:

  • 久病、體弱之人
  • 有靈異體質或八字純陰之人
  • 新婚之人
  • 身上有傷口未癒合之人
  • 面臨重大考試之人
  • 剛升官之人
  • 外出遠行之人
  • 孕婦
Q:什麼是「避煞」?

A:

傳統習俗上認為喪禮是一個很「陰」的地方,體質特殊或是虛弱的人出入那種環境容易卡到陰,也就是所謂的「中邪」,被不好的壞氣所影響到身心靈的一種表現。 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,這應該是人受到過大驚嚇或是衝擊後的某種表現,也就是所謂的魂不守舍。 避煞的意義就是不要讓人受到這些壞影響。
Q:參加喪禮後該如何避煞?

A:

傳統認為抹草、榕樹葉或芙蓉葉等都是能夠避邪的植物,其功效據說可以避邪、去煞及去晦氣,在時運不順或是進出陰氣較重的場所時,即可攜帶在身上以避免穢氣纏身。 因此在參加喪禮前,可以準備七片抹草、榕樹葉或芙蓉葉的葉子放在口袋中隨身攜帶,然後在告別式結束後在回家前就將葉子丟入垃圾筒或是花圃中,不要帶回家。 這樣一來喪禮上沾染的穢氣就會附著在葉子上被一並丟棄,也就不用擔心會將壞運帶回家中了。 此外,有些喪家會在喪禮結束時,在門口發放肥皂、毛巾及淨符等,參加喪禮的來客可以將這些東西帶回家用來沐浴淨身,同樣能將煞氣洗去。
Q:寶貝往生了我該怎麼做?

A:

可以先將寶貝安置在家裡較為安靜的地方,讓寶貝先躺著後輕輕地用毛巾或毯子蓋著; 注意室內的溫度,打開冷氣降溫。中式信仰可以先放阿彌陀佛聖號給寶貝聽、西式信仰可以先為寶貝禱告。 接著可以撥打我們的愛寵服務專線,我們會為您安排專職寵物禮儀師服務。
Q:24小時都可以打電話嗎?

A:

是的,我們的客服專線24小時皆可撥打的。 到府接體的時間我們會與家人做好約定,火化的時間會安排在白天進行。
Q:服務配套有含往生被跟金紙嗎?

A:

配套沒有含往生被跟金紙, 若有需要的話可以在園區內購買, 或者是請服務人員準備。 往生被500元/件,祈福套組999元/組(祈福套組包含:寵物金、九品蓮花、紅包袋、酥油燈)。
Q:履約的時候有什麼狀況需要額外增加費用?

A:

我們的配套已經含了完整的服務,物品包含環保紙棺與環保紙罐,淨身與溫馨的告別式都含在配套中, 火化服務是包含10公斤以下的精緻個別火化,如果超過10公斤的話,是依每10公斤為一個級距加收1000元, 比方寶貝15公斤,就會加收1000元, 25公斤加收2000,34公斤加收3000, 依此類推。 另外,配套包含前三天的冰存費用,第四天起,一天100元。
Q:要如何估算寶貝的體重呢,你們會帶體重計來秤嗎?

A:

體重是由家屬填寫的,我們不會帶體重計。
Q:火化後一定要在園區灑葬嗎?

A:

火化後我們會做撿骨封罐,家屬可以選擇將寶貝的骨灰帶回家自行處理,或者是選擇在園區安座,安座費用是另外計算的。
Q:為什麼要將寶貝的骨灰在園區安座呢?

A:

在園區我們有佛樂跟法會的超渡,可以幫助毛孩往生到更好的境界。 除了有菩薩的保佑,也有鄰居的相伴,我們的環境十分優美,有空的時候可以常回來看看寶貝,這些都是安座在園區的好處。
Q:如果購買專案,之後想要轉換成天堂書,或是生生不息套組要如何處理呢?

A:

客戶已繳納的費用可以全額抵扣套組費用。比方說預先繳納5,000元,購買生生不息套組18,999元,就可以折抵5,000元。
Q:如果轉換成樹葬,你們的樹葬是如何葬?

A:

我們的樹葬區名為天綠園,栽種苦茶樹,每一株苦茶樹的根部方圓劃分八十格位子,寶貝的骨灰經研磨後倒入,罐子不會一起葬入。